驻福冈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
中国公民谨防电信诈骗

2018年5月以来,我领区电信诈骗明显增多,已有多名中国公民向我馆报称接到假冒中国驻日使领馆(还有假冒日本入管局、日本车管所等)的诈骗电话,谎称当事人的护照或其他身份证件被非法组织恶意利用、涉嫌犯罪等,要求当事人向所谓国内外有关部门澄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并诱骗当事人向指定账户汇入所谓“保证金”等。

我馆已于去年8月发布提醒,提示领区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鉴于当前日益猖獗的电信诈骗形势,中国驻福冈总领馆再次郑重提醒:

第一,驻福冈领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旅日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更不会在通话时将电话转接至第三方。

第二,驻福冈领馆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第三,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涉嫌偷渡、洗钱、诈骗、犯罪”、“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可信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切记通话过程中不要泄露重要个人信息。

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建议直接挂断,如有必要,可回拨中国驻福冈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进一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日本警方报案,同时委托国内亲友就近向中国公安机关报警,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在中国拨打110即可)。

日本报警电话:11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福冈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81-92-753-6483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