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北京时间5月1日,多米尼加共和国、5月24日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相继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台湾的两个所谓“邦交国”相继宣布与台湾“断交”。 断交之后,台湾在非洲只剩下了一个邦交国—斯威士兰。自2016年5月蔡英文出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先后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等4个台湾的“邦交国”与大陆建交。目前,台湾仅剩18个“邦交国”。 这表明,在中国日益崛起的情况下,部分台湾“邦交国”开始迷途知返,加入到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行伍中。虽然台当局会负隅顽抗,坚持与中国大陆对抗,但其“邦交国”数量不断下降将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众所周知,1971年10月联合国大会第26届会议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该决议所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和13亿多中国人民的 感情,也是中国同世界各国保持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大陆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上一向立场坚定、毫不动摇,只因这是不可碰触的“底线”。

回顾习近平国家主席在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式上对“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发出的严重警告,引发会场内多次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始终是明确的、一贯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绝不允许任何“台独”分裂势力把台湾从国家分裂出去。

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杂严峻,这是有目共睹的。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同时放任纵容“渐进台独”,阻挠干扰两岸交流合作。但反观台湾民众,却有约半数左右的人对当局的态度表示质疑。据2017年11 月、台湾媒体发布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的数据显示,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表现的人,为56%,另有47%质疑两岸政策不当。而在两岸趋势上,有40%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38%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72%民众认为中国大陆未来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都创八年来新高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日渐举足轻重。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海外华人华侨的共同愿望, 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的全体会员,在戴永红会长的带领下,旗帜鲜明。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绝不容忍“台独”势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希望维护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希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8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