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习俗--盆节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提起晚唐诗人杜牧的这句诗,不由联想起清明节。清明,是祭奠已故亲人或追悼烈士的时节,在国内大家都会在这个时候外出踏青扫墓。而在日本,也有与清明一样性质的节日,叫做"盆节"

 

    ,也称"中元节",在飞鸟时代传入日本,现在是仅次于新年的盛大节日,起源是佛教的法事。日本在1400年前开始就流行信奉佛教,很多节气都与佛教息息相关。盂兰盆是梵文"Ullabana"的音译,意思为倒悬之苦。盂兰盆节的意义是对处于地狱中受苦受难者进行祭拜的善意行为,也是把人从苦海中拯救出来的功德。

 

    盂兰盆节原是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也是家庭团圆,合村欢乐的节日。每到盂兰盆节时,日本很多企业均放假一周左右,人们赶回故乡团聚。节日期间家家都设魂龛、点燃迎魂火和送魂火,祭奠祖先。一般在阳历的813日前后迎接祖先的灵魂,15日或16日以送魂火的方式把祖先的灵魂送回阴间。我听过一个很有意思的传说,将祖先的魂送回墓地时,一定不要回头,否则魂会跟随你再回到家里。听起来好像有点害怕噢!盂兰盆节有浓浓的宗教色彩,但当你双手合一向先祖祈祷时,当你在寺庙里聆听经文时,又仿佛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得到了心灵的升华。

盂兰盆会期间,各地都能见到盂兰盆舞。夏夜,在太鼓声中,男女老少穿着浴衣翩翩起舞,构成了一道美丽的夏季风景诗。人们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告慰先人,也告诫大家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盂兰盆节虽然不是法定节假日,但是盂兰盆期间,日本的各行各业都会放假休息,中国同胞在这期间,请留意。

    另外,很多的地区公民馆也会在此期间举办各种有日本特色的活动,比如纸网捞金鱼,小钩钓气球,放焰火等等。当你身着浴衣,跳起盂兰盆舞,手捧刨冰,看着美丽的烟火时,是否感受到满满的日本文化呢!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