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事务局长孙娟赴京参加海外侨领研习班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第 49 期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负责人研习班于 2017 3 28 日至 4 1 日在北京举行。本协会事务局长孙娟在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的推荐下、在协会戴永红会长及理事会的支持下受邀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研习。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来自 5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 180 名海外侨领汇聚清华,围绕中国外交”“一带一路”“中国历史文化”“一国两制”“社团管理等主题开展了研习。期间通过对中国经济和安全形势的学习,加深了解了周边国家的外交政策以及发展方向,并从现阶段的中国国情和外交现状,分析了解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对外战略方针及战略方向。通过对一带一路与十三五规划、全球化经济特点、以及中国现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学习,加深理解了由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中国在新时期提出的重要国家战略,同时也是欧亚非三大洲各国的共同发展战略。通过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学习,加深重视了历史的连续性。通过孙子兵法为将的五要五不要的学习,加深了解了用人识人及企业管理上的梳理及运用。短短五天的研习,不仅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更为今后积极服务于侨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还充分认识到祖国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感受到了海外侨胞及侨领所受到的重视及重望。作为海外侨团负责人,将继续努力为和谐侨团建设、侨团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及家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侨办裘援平主任在结业仪式前的特别授课中希望各国侨领能成为如下人才:

 

第一,做海外和谐侨社的积极建设者。裘主任指出,和谐侨社是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共同需要,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形象。侨领们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当地侨社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真正担当起引领海外侨社繁荣发展的使命和责任。

 

第二,做弘扬中华文化的积极推动者。裘主任表示,每位侨胞都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展示者、传播者,是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希望侨领能够带领侨胞以各种方式开展文化活动,让各国民众进让各国民众进一步感知中华文化的魅力。

 

第三,做中外友好合作的积极促进者。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裘主任指出,侨领们学贯中西,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最知道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应努力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华民族的理解和亲近感。

 

第四,做中国发展建设的积极参与者。裘主任希望海外侨胞可以始终保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搭上祖()国快速发展的快车,把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结合起来,在参与民族复兴大业中实现自。

 

第五,做中国和平统一的积极促进者。裘主任指出,侨领们应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在海外深入开展反促统、聚同化异活动。此外,推动汉族侨胞与少数民族侨胞的联系,增强其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裘主任在结业仪式上热情洋溢地对所有侨领们说到:你们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是各国侨社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希望所在!通过此次研习班的学习,你们收获了知识、增进了了解、凝聚了共识、深化了友谊。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亲自为本协会孙娟事务局长颁发结业证书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结业仪式上致辞表示,海外侨团领袖和骨干长期以来为推进中外友好交流合作、加强侨胞与国内经济互动、促进中国改革开放与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清华大学自建校之初作为庚子赔款建立的留美预备校发展至今,与的关系非常密切,在世界各地也设有校友会,拥有丰富的校友资源,这同时也是服务华侨华人、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资源。

 

 

 

 

 

 

 

 

 

 

 

 

 

 

 

 

孙娟事务局长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的海外侨领研习班的学习,不仅增强了对祖国发展的深度了解,同时也把握了国际国内形势、大大提升了侨团管理的理论水平。相信此次的学习,定会为进一步推动我协会的和谐建设,促进我协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贡献力量。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颁发于本会事务局长孙娟的结业证书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7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