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

 

    2016115日,在日本福冈县北九州市的丽嘉皇家酒店,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同办、北九州市政府后援,成功旳举办了《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何振良总领事、孙忠宝副总领事率领事一行;北九州市北桥健治市长率北九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戴永红会长、孙娟事务局长率华侨协会理事及会员;以及九州社会各界人士、中日亲善友好人士、九州优秀留学生等共计140余人出席了纪念大会。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何振良总领事在致辞中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君主统治,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得到了日本尤其是九州地区的日本友人及华人华侨的广泛认同和鼎力支持。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教诲,更能体察他始终不渝地维护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衷心希望海外侨胞以及留学生们团结一心,不懈努力,为中日两国友好和平发展作出新贡献。

 

 

    北九州市北桥市长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不仅是友好邻邦,而且也是重要的贸易伙伴。孙中山先生和日本不可磨灭的革命友谊,奠定了今日中日友好发展的基础。北桥市长还表示,目前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问题。北九州市政府愿意积极协助中国政府,大力交流技术与对策,与中国共同面对。共创两国发展,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戴永红会长表示,九州地区是孕育今日中日友谊的重要基地。时代在发展,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影响始终细水长流。我们缅怀这位伟大的革命先驱,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好中日友好交流的桥梁,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随后,纪念会上由北九州市立大学文学部邓红教授进行了纪念演讲及问答环节。邓红教授分别就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契机,孙中山先生与近代中国民族主义、孙中山先生在日本的经历,孙中山先生与日本友人的事例等进行了阐述和讨论,也使现场的各位来宾,日本友人,华人华侨以及留学生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孙中山先生光辉的一生、伟大的人格和崇高的精神。

 

 

孙中山先生是站立在中华民族光辉历史之中的伟大革命家,他亲手竖起了民族统一的大旗,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华侨为革命之母”,这是孙中山先生对华侨与辛亥革命关系的一句广为人知的高度概括。在这里,我们华侨同胞不仅能感受到中国政府以及民众给予的关怀和照顾,更能触摸到孙中山先生生生不息的思想脉搏和文化精神。希望能以此次纪念大会为契机,重新回顾孙中山先生的功绩,加深中日两国的相互理解以及促进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友好和平发展。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