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理事、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 主编的《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出版

2012年到2013年底,《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杨卫东、邓红主编,邓正兵、刘庆平副主编,武汉出版社出版)6卷本陆续出版,武汉媒体纷纷报道。北九州大学邓红教授为丛书的第二主编,提供了丛书所需要的全部资料,组织并参加了全书的编译工作。

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投入的兵力最多、战线最长、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中国军队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2010年,经北九州大学大学院社会系统研究科教授、江汉大学武汉抗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邓红策划,江汉大学联合武汉博物馆等单位开始收集、编译、出版日本方面关于武汉会战的史料,以填补国内本领域研究的空白。

《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第一卷是《<战史丛书>武汉会战资料汇编》(东晓、陈刚编译,邓红、邓正兵校注),编译了日本《战史丛书》中包括武汉会战时日本政府及大本营关于武汉会战的决策命令等,记述了日军在武汉会战中的进程,是日本方面研究武汉会战的重要成果。

《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第二卷包括三册:《<朝日新闻>武汉会战报道汇编(19386-7月)》(东哲也、邓红译注)、《<朝日新闻>武汉会战报道汇编(19388-9月)》(东哲也、邓红译注)、《<朝日新闻>武汉会战报道汇编(193810月)》(刘庆平、邓红译注),收录了日本《朝日新闻》19386-10月关于武汉会战的新闻报道,动态地反应了日军进攻武汉的详细过程。

其中,《<朝日新闻>武汉会战报道汇编(19386-7月)》收录了《关于中山舰的几件日文资料》。

中山舰是中国近现代名舰,浓缩了中国近现代历史风云,在日本长崎诞生,在武汉会战时期被日军飞机击沉。《关于中山舰的几件日文资料》,翻译介绍了关于中山舰的三件重要日文资料。

1)日本防卫厅防卫研修所战史室藏《汉口攻略战第十五航空队战斗概报等》,记载了日本航空队与中山舰战斗并最终击沉中山舰的详细经过。

2)《三菱长崎造船所年报关于永丰舰的记录》,翻译介绍了在三菱长崎造船所资料馆找到的关于中山舰的前身永丰舰在三菱长崎造船所建造情况,以及造船所方面如何赴上海向中国政府交付军舰的原始记载。

3)1912年长崎几家报纸有关永丰舰进水仪式的报道》,翻译介绍了《长崎日日新闻》和英文报刊《THE NAGASAKI PRESS(长崎快报)》关于19126月在长崎举行的永丰舰进水仪式的几篇报道。

《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第三卷是《武汉会战日军参战部队战史选译》(张雯、周莹编译,邓正兵、邓红校注),节译了日本《熊本兵团战史》和大分县《乡土部队奋战史》中有关武汉会战的内容,是战后日本人撰写的参加武汉会战日军部分军队的军史,对于了解武汉会战的全貌颇有帮助。

《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第四卷是《武汉会战日方图片汇编》(邓正兵、朱莉主编,王钢副主编),以日本战时出版的历史写真图片为主,同时收录了战后日本出版的一些历史著作中的部分图片,共用600多幅图片,具体而直观地反映了日军在武汉会战过程中的部分情况。

这四卷内容汇集在一起,相得益彰,使得日本人眼中的武汉会战的全貌比较全面而清晰地展现出来。因此,《武汉会战日方资料丛编》的出版,必将进一步推动武汉会战和中国抗战的研究。本丛书作为历史资料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内容也编译得通俗易懂,具有很高的可读性,值得关心武汉史、抗战史乃至军事史的人们一读。

北九州华人华侨协会

201479